系所簡介

所長寄語

許中川

許中川

人工智慧應用是各國政府力推的產業,不僅台灣,美國、中國、歐洲政府也都將人工智慧列為重點發展產業。雲科大配合政府政策,成立國際人工智慧管理研究所,是國內少數的專業研究所之一。更特別的是本研究所重視國際化,培養具備國際競爭能力之全方位人才。本所全英文授課,禮聘多位國外學者,皆在人工智慧領域有傑出的研究成果及論文發表。本所的課程涵蓋人工智慧重要的理論與應用領域,包括深度學習、電腦視覺、自然語言處理、機器人、機器學習、大數據分析、資料探勘、資訊安全等。
  正如沒有行業不使用電腦,現在可說沒有行業不引進人工智慧,因此本所的出路廣泛,包括高科技業、金融業、醫療領域、製造業或服務業等,合適的職位包括人工智慧工程師、機器視覺工程師、大數據分析師,機器人工程師、當然還有被哈佛商業評論譽為21世紀最性感之職業的資料科學家。
  恭喜各位錄取本研究所,可說已經有一個好的開始,我建議同學無論在課堂上或課外時間,可以多和老師互動,老師們豐富的專業知識與經驗,可引領你在人工智慧大道上的探索更順遂、學習成果更為豐碩,在此我要預祝各位在本研究所的學習有滿滿的收穫。

發展定位

國際人工智慧管理研究所(International Graduate Schoo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, IAI),定位為培育產、官、學、研界所需之國際人工智慧人才,學生將在具有理論基礎與實務應用的多學科團隊中學習。同時在管理學院教授的指導下進行與人工智慧相關的研究,透過人工智慧人才培育、教育創新轉型及人工智慧影響力實驗基地,強化其跨領域技能與國際視野,奠基於團隊的問題解決和體驗式學習機會的結合。學生將習得廣泛且全面的人工智慧專業知識,以因應未來的挑戰。

教育核心

國際人工智慧管理碩士學位的課程將著重在實務與理論的結合,秉持本校及管理學院願景及發展規劃,除透過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,以及判斷、分析問題之能力,使其兼具理論與實務的訓練,並著重人工智慧、機器學習、類神經網路、深度學習、資料探勘(含文字)的訓練,以因應變化快速的企業環境。本碩士學位的課程將由管理學院、工程學院、設計學院的師資整合授課,為培育學生優異能力以協助其在「人工智慧」場域的競爭優勢。

培育目標

專業

培養具備人工智慧專業認可之技能,具備有效應用技術於解決各領域問題之能力,以及機器學習、資料探勘、大數據分析、機器人等專業知識。

整合

整合多樣專業領域,兼備理論與實務,創造多元學習環境,適應跨文化工作需求。

國際

培養國際化關鍵人工智慧人才競爭力,帶動當地產業進軍全球人工智慧市場。

創新

引導學生以跳脫框架的思維模式,布局前瞻人工智慧技術,在特定的環境中改進或創造新的事物、方法、元素、路徑、環境。

倫理

重視個人責任、榮譽與誠信,培養團隊與服務精神,忠於專業倫理,關懷社會與環境。

雲科大IAI
學生能力指標

+問題解決能力

+分析能力

+專業倫理與道德

+創新能力

+表達溝通能力

+國際觀

畢業發展

人工智慧

AI研發工程師

產品工程師

專案經理

產品經理

機器人

機器人工程師

機器人訓練師

機器人協調員

使用者介面設計師

大數據

資料分析師

資料科學家

資料架構師

首席資訊長

教育研究

教學工作

科學研究

物聯網

工業資料科學家

解決方案架構師

教學研究空間

MA 3F公共研討空間

MB107研究室

MB107-1研討室